光谷激光

24小时服务专线:18662518168 尹先生

世界一流工业激光加工设备制造商
首页 » 技术资料 > SLA激光快速成型与FDM区别介绍

SLA激光快速成型与FDM区别介绍

字号:T|T
文章出处:szjg来源:szjg发表时间:2013-4-24 23:02:43

FDM是指熔融离散堆集成型与SLA激光快速成型最大的区别在于SLA是利用激光逐层照射光敏树脂(液态)使其固化。制出的样件有精度高,性能差一般只用于外观和装配验证。FDM,是将原材料事先融化,然后将熔融物逐层喷射出来使其冷确凝固。多用于塑料样件制作。FDM,是将原材料事先融化,然后将熔融物逐层喷射出来使其冷确凝固。多用于塑料样件制作。
3D是利用逐层喷粉(金属,尼龙等),然后加热使粉末固化在一起。其材料的多样性比SLA广泛,原理上一切可制成粉末,加热能固化在一起,且热膨胀系数是恒定的都可以。但实际中只有少数几种材料。它制出的样件精度一般。除了外形和装配验证外,部分也可用于性能验证。FDM,是将原材料事先融化,然后将熔融物逐层喷射出来使其冷确凝固。多用于塑料样件制作。其材料非常广泛,原理上一切可熔化常温下是固体的都行。它制出的样件精度较前两种略差,制出的零件除了外观,装配验证外,大多能进行性能验证。另外从成本角度讲sLA太贵,FDM最便宜。所以FDM是趋势。这三种的相同点主要是,都把样件分为若干层,逐层,堆积。所以外行认为三种是一样的。
激光快速成型(Laser Rapid Prototyping:LRP)是将CAD、CAM、CNC、激光、精密伺服驱动和新材料等先进技术集成的一种全新制造技术。与传统制造方法相比具有:原型的复制性、互换性高;制造工艺与制造原型的几何形状无关;加工周期短、成本低,一般制造费用降低50%,加工周期缩短70%以上;高度技术集成,实现设计制造一体化。
近期发展的LPR主要有:立体光造型(SLA) 技术;选择性激光烧结(SLS) 技术;激光熔覆成形(LCF)技术;激光近形(LENS)技术;激光薄片叠层制造(LOM) 技术;激光诱发热应力成形(LF)技术及三维印刷技术等。
立体光造型(SLA)技术
SLA技术又称光固化快速成形技术,其原理是计算机控制激光束对光敏树脂为原料的表面进行逐点扫描,被扫描区域的树脂薄层(约十分之几毫米)产生光聚合反应而固化,形成零件的一个薄层。工作台下移一个层厚的距离,以便固化好的树脂表面再敷上一层新的液态树脂,进行下一层的扫描加工,如此反复,直到整个原型制造完毕。由于光聚合反应是基于光的作用而不是基于热的作用,故在工作时只需功率较低的激光源。此外,因为没有热扩散,加上链式反应能够很好地控制,能保证聚合反应不发生在激光点之外,因而加工精度高 ),表面质量好,原材料的利用率接近100%,能制造形状复杂、精细的零件,效率高。对于尺寸较大的零件,则可采用先分块成形然后粘接的方法进行制作。

此文关键字: SLA激光快速成型与FDM区别介绍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