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激光

24小时服务专线:18662518168 尹先生

世界一流工业激光加工设备制造商
首页 » 技术资料 > 激光打标机选型指导

激光打标机选型指导

字号:T|T
文章出处:szjg来源:szjg发表时间:2013-4-17 21:30:10

选择合适激光打标机对于使用者来讲至关重要,本文首先从激光打标机的类型及各自特点上来介绍激光打标机然后介绍激光打标机选型时注意的事项。
激光打标属于激光加工的一种,利用高能量密度的激光,在工件表面灼烧蚀刻出永久性的文字或图案。
      激光打标机分类与选型:
      根据不同的材料,对不同波长的激光吸收不同的特性,一般把激光打标机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采用YAG激光器,适合加工金属材质和大部分的非金属材质,如铁、铜、铝、金、银等金属和各类合金,还有ABS料、油墨覆层、环氧树脂等等。另一类采用CO2激光器,只能加工非金属材质,如木头、纸张、亚克力、玻璃等等。有些材料同时适用于两种类型的激光打标机,但标识的工艺效果会有差异。
      YAG打标机包括灯泵浦、半导体和光纤三大类,CO2打标机包括射频管和玻璃管两大类,这五种产品构成了激光打标机的标准机型。针对不同用户的实际需求,配以不同的外形结构、夹具工装、量身定做的软件系统,构成完善的激光标识解决方案。

      相对于气动打标、电腐蚀、丝印、喷码机、机械雕刻等传统的标记方式,激光标识具有以下优势:
      1. 激光加工为光接触,非机械接触,没有机械应力,所以特别适合在高硬度(如硬质合金)、高脆性(如太阳能硅片)、高熔点及高精度(如精密轴承)要求特别高的等场合使用。
      2. 激光加工的能量密度很大,时间短,热影响区小,热变形小,热应力小,不会影响内部电气性能。特别是532μm,355μm,266μm激光的冷加工,适合特殊材质的精密加工。
      3. 激光直接灼烧蚀刻,为永久性的标记,不可擦除,不会失效变形脱落,适合防伪防窜货,实现产品可追溯性的要求。
      4. 激光加工系统本身是一套计算机系统,可以方便的编排、修改,有跳号、随机码等功能,实现产品唯一编码的要求,适合于个性化加工,对小批量多批次的加工更有优势。
      5. 标记效果精美,工艺美观,精度较高,可提升产品档次,提高产品附加值。
      6. 线宽可小到10μm,深度可达10μm以下,可对“毫米级”尺寸大小的零件表面进行标记。
      7. 低耗材,无污染,节能环保,符合欧洲环保标准,符合医药行业GMP要求。
      8. 加工成本低廉。设备的一次性投资较贵,但连续的、大量的加工最终使每个零件的加工成本降低下来。
      9. 加工方式灵活。可通过透明介质对内部工件进行加工,易于导向、聚焦,实现方向变换,极易与数控系统配合。
激光打标机在工业应用方面已经极其普遍,面对众多的激光设备该如何选择合适又价格合理的激光设备呢?
一、 应遵循的原则:
激光加工技术具有许多宝贵的特点。但是,具体到某个产品到底是否适合采用这一技术,应遵循以下几点
原则:
(1) 用现有其它方法都不能解决,只有用激光加工的方法才能解决的;
(2) 用现有其它加工方法可以解决,但若采用激光加工方法则可大大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和明显增加经济、社会效益的;
(3) 要充分考虑加工流程中同激光加工相关的那些相匹配的环节;
(4) 要重视激光加工与常规加工复合的加工技术的应用,以便充分利用各自的长处;
(5) 在实际应用中,能用国产设备就应尽量采用国产设备。这样做有利于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有利于
创新;对应用者本身,采用国产设备则有价格便宜、维修方便且有保障、适合我国国情等优越性。
二、 选用激光器时的具体要求:
 
(1) 激光器输出好的光束质量,包括模式及模的稳定性;
(2) 激光器输出功率是否够大(这是速度和效果的关键),能量是否稳定(通常要求稳定度为2%,在某些场合则要求1%,这样才能加工出理想效果);
(3) 激光器应具有高可靠性,应能在苛刻的工业加工环境下连续工作;
(4) 激光器本身应具有良好的维护性,有故障诊断和连锁功能,停机时间要短;
(5) 操作简单方便,控制键功能明确,能拒绝非法操作,保护激光器不受损坏。
此外,价格也是要重点考虑的因素。

此文关键字: 激光打标机选型指导
展开